您的位置:>斗战神>攻略心得>闲情>

斗战神玩家心情 分析斗战神让人失望的原因

  从斗战神内测到现在的更新情况和游戏品质来看,量子的野心其实是非常大的。由于国产网游普遍的低质量和口碑差,量子急于塑造一款能够在国产网游中起中流砥柱标杆式的产品。在借鉴了诸如《暗黑破坏神》和《魔兽世界》等欧美精品游戏的模式以后,他们推出了《斗战神》。游戏总体风格趋向于经典的《暗黑破坏神》系列,又在副本设定上一定程度的了学习了《魔兽世界》。但是说实话,量子只是学习了一点皮毛,在游戏品质上没有精雕细琢的情况下就开始测试。这也造成了游戏玩家日益流失,对游戏内的某些设计怨声载道的现象。

  斗战神到底让人感觉失望在哪里?我个人认为有几点:

  1.袭承《暗黑》风格,却没有暗黑风格的本质。但凡玩过《暗黑破坏神》的朋友都知道,游戏的最大乐趣就是在于无穷无尽,从不重复属性的掉落。在装备掉落这点上,量子算是没有让玩家失望,保持了装备掉落的多样性,使得玩家在不同属性之间根据自己的需要进行取舍。有人可能会说:“你说的净是废话,现在下副本别的都不看,就看人物的攻击,再不就看你武器有没有攻击加成,其他的属性根本就没多大用处呢~!”这个问题我在稍后一会说明,这也是量子在设计游戏时凸显的一个弊端。

  但是在另一个方面,量子算是做的相当糟糕。那就是技能天赋方面。《暗黑》系列的玩家都知道,在技能天赋方面,《暗黑破坏神》给玩家自我创新发掘的空间十分之大,根本不存在技能取舍的问题。如果我玩野蛮人,我喜欢顺劈斩,拿我可以根据我自己的喜好详细的制定一套以顺劈斩为核心技能的天赋点。如果我喜欢旋风斩,那么我完全可以改成旋风斩。完全不存在说:这个技能太废了,根本没什么用处,不用点。只要你喜欢研究,你就会有自己喜欢的加点。

  反观《斗战神》在技能天赋设计方面相当的贫乏。每个职业的输出手法,甚至是装备选择都是完全围绕着几个核心技能展开,这也让装备掉落的多样性显得无趣和累赘。“反正我刺杀龙女是靠影袭和刀刃风暴吃饭的,你给我掉一把加飞星的武器我也没用处”纵观全服务器的一个职业,除了某些奇葩意外,技能天赋的加点都是如出一辙的一致。龙女就是影袭,神将就是游龙枪和奔雷枪...为什么?因为不点这些技能根本就没有输出,也使技能搭配上显得无趣。玩家也永远看不到像《暗黑》中出现的情况:“同样是两个法师一起副本,一个是无限冰爆流,一个是激光流”

  我个人分析,可能是量子急于将一个职业细分,结果分的太开,损失了许多能使玩家感到有趣的元素。

  2.剧情头重脚轻,导致玩家后劲儿不足。

  各位都知道,《斗战神》前三章的游戏内容无论是在剧情上,过场动画上,还是任务的线性规划上处理的都是非常到位的。从前三章我们可以看出这才是自己心目当中真正的《斗战神》。但是随着第三章《再见夫人》的结尾曲《半面妆》的结束,我们心目中的斗战神似乎也随着哀伤的夫人一同远去了一样。如果把《斗战神》比作一顿丰盛的大餐。那么游戏的前几章一定是作为让玩家深入的一个铺垫。也就是正餐前的开胃小菜和开胃酒,只可惜,量子搞错了顺序。它把作为前菜的前几章做成了像主菜一样的菜品:口味鲜美,浓郁,油腻。使得玩家在投入的游戏了一段时间以后,突然感觉对游戏失去了兴趣。

  如果说游戏的后期是以游戏性为主剧情为辅的话也可以。但是量子,麻烦你能不能稍稍的修改一下,然玩家不会有一种刚洗完热水澡就掉进冰窟窿的感觉?

  3.《暗黑破坏神》的掉落,《魔兽世界》的团队和分配方式。让玩家无所适从。职业定位过于模糊,我到底是输出?还是T?

  作为一款类《暗黑破坏神》有戏,采用《魔兽世界》的分配方式未尝不可,也算是一种创新,但是必须要知道一点《魔兽世界》的每个BOSS都有自己独特的必顶掉落装备,一个团队raid一个副本。每个成员多多少少都可以分得自己需要的装备,而不是自己辛辛苦苦的刷了无数遍混沌模式,梦想着爆一把自己用的“混沌·丈三”"混沌·求爱"却掉了一地的意灵晶。有人会说:“《魔兽世界》的套装防具都是BOSS掉落的,所以掉落几率很高了。”没错,我去打黑暗神殿,最不济我可以拿一件T6套装单件,但是别忘了,我仍然有大几率获得埃辛诺斯战刃,眼罩,蛋盾,泰兰德的记忆这些各个职业的极品装备,就算不是我的,也是对团队成长的一种贡献。最重要的一点是《魔兽世界》我去哪个副本,我就知道我是为了什么去的,而且获得的几率非常高。

  职业定位模糊,这点也是一个很值得关注的问题。我感觉现阶段的《斗战神》职业定位只有两个“近战,远程”各职业的装备差异化不大,如果通过调整,凸显出各个职业的特点。这样多好...

  再说一句,我个人认为猴子真的不弱。因为我也玩过猴子,我感觉猴子是整个《斗战神》里设计最完美,最平衡,最完整的一个职业了。正因为他太平衡了,所以大多数人感觉不到他的强力。没有明显的短板,也没有特别强势的方面,这才是一个职业最完美的设计。再看其他的职业,排开装备的差距不说。不是短板太短,就是长板太长。(详见木桶原理)

  其实还有很多方面都没有说,比如装备的强化啊,武器的重铸啊,宠物技能的学习等等等等,这些就留给各位朋友畅所欲言吧。

 

[编辑:懿米粉]
上一篇:斗战神玩家杂谈 客观地看待各职业优劣 下一篇:斗战神心情故事 有些事情错过了就不会回来
分享到:

点击排行

我要爆料